学习强国:伟大建党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时代价值

发布日期:2021-09-24 浏览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百年党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精神史,中国共产党用无形的精神创造了非凡的奇迹,伟大建党精神所体现出来的价值理念并不局限于特定的时空,而是跨越历史阶段,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改革起到价值引领的重要作用。在新时期,我们要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价值追求、价值目标、价值实践和价值归宿四个方面,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笃行。

一、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蕴含了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的价值追求

学史明理就是要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深刻体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味道”,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把党和人民武装起来、凝聚起来,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中国共产党人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为价值追求,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发展着的真理指引方向、坚定信念。“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真正了解过去才能正确认识现在,正确认识现在才能科学把握未来,党员干部应通过党史学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体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内涵,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真理武装头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真理指导实践,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真理。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百年前的中国黑夜如墨,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民族蒙羞,信仰的火种和精神的光芒于至暗至冷之际迸发,我们在众多理论中经过甄别实践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深刻认识到了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把它作为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创造性地运用于中国的实践情况中。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是一部坚持真理、发展真理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系列科学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新时代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深刻体会马克思主义在探索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建设道路、改革开放道路和伟大复兴道路中起到的巨大作用,使中国人民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的思想魅力和共产主义的实践意义。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蕴含了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增信”的价值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追根溯源,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来自哪里?来自对自身的初心使命的践行和担当,“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伟大建党精神所揭示的“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深刻内涵,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理想所具有的坚强意志品质,是中国共产党不变的价值目标。

是什么让周保中主动请缨奔赴东北抗战最前线,转战于黑山白水之间十四年,写下可歌可泣的诗篇?是什么支撑邱少云在烈火焚身的剧痛中一动不动,直至牺牲?是什么让王进喜奋不顾身跳进齐腰深的泥浆池,用身体搅拌,终于制服井喷?是什么让张桂梅扎根云南贫困山区40多年,帮助1800多位女孩圆梦大学校园?是对初心和使命的践行和担当,践行初心,就不会迷失方向,就会有明确的价值指向;担当使命,就不会精神懈怠,就会有强大的奋斗动力。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党员、干部重温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能够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中展现的信仰、信念和信心,自觉树立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筑牢战胜困难、抵御诱惑、经受考验的精神支柱。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固本培元中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三、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蕴含了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崇德”的价值归宿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明确提出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磨难和挑战,始终没有被压垮,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刻在血脉中“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价值归宿。

翻开我们党的百年党史,是无数共产党人用满腔热血绘就的忠诚画卷。即将被敌人杀害,仍然牵挂党的事业,人民的疾苦,在监狱中写到“茹尽人间无限苦,但期革命早日成”的赵祚传;面对敌人软硬兼施,绝不泄露组织机密,“拿定主张,把身子献给人类”的王德三;始终坚持“一辈子忠于党的事业、一辈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和精神的杨善洲……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对党忠诚,坚持人民至上,将党性与人民性内在地统一起来,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的历史铸就的精神谱系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每个党员干部都应以史为鉴,把握学史崇德的内在要求,注重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思想道德营养,增强涵养高尚道德品质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既要挑起担子为党分忧,也要俯下身子为民解忧。“对党忠诚”要做到忠诚于党的信仰,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忠诚于党的组织,与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于党的伟大事业,在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不负人民”要做到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握时代脉搏,倾听人民呼声,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与人民大众同呼吸、共命运。

四、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蕴含了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的价值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学史力行就是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业,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一帆风顺就能成功的而是通过一代又一代志士仁人浴血奋战、艰苦奋斗出来的。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全国牺牲的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就有370多万人。在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也有1800多人奉献了自己的生命。“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共产主义理想,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凝聚了“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将对价值目标的追求付诸行动,无数革命英烈以自己的生命付出,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了幸福的新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赢得了更加光明的前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要求中国共产党必须时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增强斗争意识,培育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在新的历史时期,“不怕牺牲”不仅指牺牲生命,更多指向为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牺牲个人利益,用个人“舍得”换人民“获得”,“勇于斗争”既要有敢于斗争的意识,还要遵循斗争原则,提升斗争本领,讲究斗争策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需要用伟大建党精神感召全体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传承敢于压倒一切敌人的英勇气概、敢于牺牲一切的奉献精神,做到在听从中央号令上雷厉风行,在岗位履职尽责上砥身砺行,在为群众办实事上躬体力行,在提升自身修养上修身洁行。

新闻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645545608035830309&item_id=3645545608035830309&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f_read_id=f6582f27-373c-418b-969c-24aa754329a8&pid=20684412374536461&ptype=100&reco_id=18083879608827100774_1632438836&study_comment_disabl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