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祖国——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讲座之《诗歌中的百年中国共产党(上)》举行

发布日期:2021-11-30 浏览量:

本站消息 2021年11月17日,由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校督导办、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点赞祖国——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思政通识课系列讲座之《诗歌中的百年中国共产党(上)》在尚农楼1-15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黄雁鸿、白莹、马瑜老师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及全校本科生90余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紧紧围绕诗歌中的百年中国共产党史,白莹老师从革命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讲起,十年土地革命战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浴血奋战的十年,红旗从井冈山插到了延安,最终插遍了全中国。在这一伟大的历史激流中,中国共产党人写下了气势磅礴、振奋人心的英雄诗篇,这一部分包含“诗史合一,独领风骚”和“一柱天南百战身,将军本色是诗人”两部分内容。马瑜老师主要讲解抗战时期的诗歌,讲解桂涛生作词、冼星海谱曲的抗战歌曲《在太行山上》,以及朱德的《悼左权同志》、吉鸿昌的《就义诗》和郭沫若《归国杂吟》三首抗战诗歌,通过诗歌的讲解让学生了解中国人民的抗战史,分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抗战伟大胜利的根本原因。黄雁鸿老师介绍了毛泽东诗词在海外的传播和影响力,与学生分享毛泽东诗词译成外文的第一首诗《七律•长征》(这首诗以英译的方式出现在1937年于伦敦出版的《红星照耀中国》Red Star Over China书中,作者:埃德加•斯诺Edgar Snow)。斯诺引用毛泽东的这首诗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大无畏的、乐观的革命精神及对中国革命必胜的信念,正是这种精神和信念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成就了今天的中国。

讲座结合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抗日战争的具体生动的诗篇,让同学们回到那段金戈铁马的岁月,诗歌中体现的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和坚持抗战的精神让同学们感动振奋;引导同学们深刻领会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星星之火为什么可以燎原,共产党为什么可以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三位老师紧贴诗歌内容的讲述,深入浅出的分析,生动激昂的语言,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